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

♧遇見幸福的幸運草♧

我在庭園中一共發現三種酢醬草(或通稱為苜蓿草、幸運草(四葉草)、三葉草……??),心想好特別哦,於是上網查了一下,在搜尋資料時發現有篇〔美麗的酢醬草〕有這三種酢醬草的詳細介紹。另外有人說它還是愛爾蘭的國花,但它其實不是這一類的,而是另一種三葉草,名字叫做白花三葉草,以下的網頁有十分精彩的介紹http://blog.xuite.net/blue.joe/joe/5643514

第一種:正式學名為紫葉酢醬草(Oxalis regnellii atropurpurea)

其葉片為紫色的三角形狀,花朵則是帶有粉嫩紫色的小花,此為外來品種大多運用在庭園景觀方面。


第二種:正式學名為紫花酢醬草(Oxalis corymbosa)

葉片與黃花酢醬草一樣都是綠色的,但比黃花酢醬草大片些,其葉片的夾角大於90度,且整株均帶有細毛,並開著粉紫色的小花。在台灣的大都不結果實,所以其繁殖是由地下鱗莖另長出芽來繁衍的。


第三種:正式學名為黃花酢醬草(Oxalis corniculata)

此種植物開黃色的小花,葉片為三出複葉呈倒心形,其綠色葉片的夾角約為90度,果莢成熟後,會彈出棕色種子,是靠種子繁殖的。

紫花酢醬草和黃花酢醬草,都是台灣中南部最為常見的植物,鄉下地方把他們視為雜草,因為他們很快就會把土地遮住,防礙主要植物的生長,所以不喜歡他們的出現。但我認為他們很可討人喜歡,尤其是當你發現四葉的時候。

俗話說:早起的鳥兒有蟲吃,一點也沒錯,話說那天心血來潮早起後,在庭園中邊晃邊看,沒多久就很幸運地發現了一枚四葉的酢醬草(我看它真的是幸運草,對吧!),就在我用幸運草發表文章不久後,就真的被我找到了,真是開心,我相信我的未來真的會愈來愈好,也希望大家都很幸福。
此三種酢醬草的共同特色是黃昏及陰天時,葉子會閉合,即產生睡眠運動。酢醬草通常是三葉的植物,當你發現第四葉就是它突變的結果,據說幸運草的葉子分別代表著:信仰、愛情及希望,若有第四葉則代表著幸運,故又名幸運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